窃贼被民警追赶时扔万元赃款 路人捡起后离开

2013年07月18日01:59  京华时报 微博

  京华时报讯(记者周鑫 王梅)前天上午,在三元桥附近,一小偷被便衣民警追赶时,将偷来的1万多元钞票扔在路边。路人将赃款捡起离开。警方希望捡到赃款的市民赶紧将钱返还。

  >>事发

  小偷逃跑时扔赃款

  前天早上8时许,正值早高峰,403路公交车上挤满了乘客。在三元桥东站附近,一名女事主背包里的钱被小偷瞄上。趁事主下车时,小偷故意挤了她一下,“挤”走了事主包内一捆现金。

  “我知道有人在挤我,马上要下车了,还以为是下车的人在挤,哪里知道是小偷啊。”事后,李女士告诉记者,她是一名公司出纳,当天被偷走的钱有1.4万余元。

  “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被偷了,是后来民警告诉我的。”李女士说。

  李女士被偷的过程被反扒民警看得清清楚楚。

  “这个贼我们盯他有一段时间了。”一名反扒民警说,当时403公交车正好到站,这贼偷完钱随即就下了车。反扒民警决定实施抓捕。

  “便衣民警刚贴身,这贼撒腿就跑。”民警说,他前脚跑,一名反扒民警后脚追,“从三元桥东站一直追到了太阳宫附近。”最终,便衣民警将窃贼抓获。令人意外的是,民警现场并未在嫌疑人身上找到赃款。据嫌疑人现场交代,趁追赶的民警不注意,他已将赃款扔在了太阳宫南街和京顺路交界处的路边。

  随后,民警带着盗窃嫌疑人返回现场,但发现赃款不翼而飞。

  >>监控

  路人捡起赃款就走

  据警方介绍,无奈之下,警方只好调取事发地段的监控录像查看。监控中显示,事发时,盗窃嫌疑人将赃款扔在马路牙子上后,附近虽然有不少市民经过,但都没有注意到赃款。

  不久后,一名穿着红色上衣的女子带着一名10多岁的男孩从此经过。发现赃款后,女子停下自行车在路边等待,男孩从后座下来,捡起了用皮筋捆绑着的1万多元钞票。之后,两人赶紧骑车离去。

  为此,警方调取了沿途的监控,发现这名女子是从太阳宫南街出行,行驶至太阳宫南街和京顺路交界处时捡起赃款,后转向京顺路,往三元桥方向骑行。

  由于这名女子车筐内放的是孩子的书包,警察推断女子家住太阳宫南街附近,当时是骑车送孩子到三元桥附近的补习班。

  >>说法

  索要后归还不犯法

  北京京伦律师事务所曹旭升律师表示,根据我国民法规定,没有合法根据,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,属于不当得利,应该将拾取所得返还受损失的人。

  此外,拾得遗失物或者遗忘物的市民,均有义务将其还给公安机关或是失主,捡拾后主动归还,或是经索要后立刻归还的市民,并未违法。

  如果捡拾者捡取财物时知道是赃款或主观上恶意捡取,公安机关索要时对方还不予归还,则触犯了刑法中的侵占罪,按照捡获钱财的数量和情形将被判处两年以上有期徒刑。

  警方征集线索

  警方称,这1.4万余元是警方直接给嫌疑人定性的主要证据。另外,丢钱的失主十分着急,希望这名女子赶紧将赃款交给警方,从而还给失主。

  此外,警方希望认识这名女子和男孩(上图画圈处)的市民提供线索,协助警方追回赃款。如有线索,请联系李警官13810237160。

(原标题:窃贼逃跑扔万元赃款被路人捡走)

(编辑:SN034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
  •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-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
  • 娱乐教授: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
  •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: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
  •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.91亿 手机网民4.64亿
  • 博客花总: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(图)
  • 读书惊心动魄: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
  • 教育猫鼠游戏: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